empty


「今や捜査一課の警部殿だからな」
♡汤草♡

死了。

《神探伽利略Ⅰ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-原著摘录向,已购买正版书籍,谢绝转载!!!

-糖分认定有个人主观因素

-个人评析类似于迷妹呓语,当个调味剂看看就行了(笑)

-后篇 《神探伽利略Ⅱ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         《虚像小丑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         《禁忌魔术》汤草(划掉)草薙单箭头成分提取报告  (剧毒,慎食)

         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         《伽利略的苦恼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         《圣女的救济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         《盛夏的方程式》汤草糖分提取报告(附个人评析)




 「“以这道光欢迎每天为人民维持治安而辛苦工作的草薙刑警,是不是很没诚意?”
一个身穿白衣的男人站在窗帘旁。他体形瘦长、皮肤白皙,戴着黑框眼镜的斯文长相与学生时期完全无异,就连眉毛上方细微修剪的刘海,也如从前一模一样。
草薙叹了口气,苦笑道:“别吓人啦,多大的人了还搞这种把戏。”



(一切的开始ww所以教授时从一开始就给小草不停炫技对吧prprpr从小草的话似乎可以看出“这种把戏”有可能是自大学以来的习惯(?)这两个人真是很甜了)


“真遗憾,我可是以这种方式来表示帮你的决心呢。”汤川刷的一声拉开窗帘,卷起白大褂的手袖走到草薙身边,伸出右手问道,“最近好吗?”
“还可以。”草薙与汤川握手答道。别看汤川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,他可是当年羽毛球社的王牌选手。草薙和他打过多次练习赛,场场都是苦战。此时握住自己右手的力道,又令他想起当年那段时光。


“上次是什么时候?”放开手后,草薙问道。他指的是两个人上次见面的时间。

“最后一次是三年前的十月十日。”汤川自信满满地回答。
“是吗?”
“川本的喜筵上啊,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大家都穿黑礼服,只有你穿灰西装。”
“啊,对。”草薙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连连点头称是。确实如此,草薙心想,汤川的记忆力真是非凡。


(不不不不草薙警官你误会了,汤川的记忆力面对你的时候确实非凡,不管从哪个方面都是(特指猛射(。另外俩人明明久别重逢怎么就这么有默契呜呜呜呜呜我爱他们(ni)


“学校这边怎么样?听说你已经晋升为副教授了,应该很忙吧。”看着穿着白大褂实验服的汤川,草薙问道。
“没什么特别的变化,反正我也早习惯学生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了。”汤川一脸认真,不像是在开玩笑。
“真是严厉啊。”
“比起这儿,你那边才麻烦吧,尤其是这两三天。”
“什么意思?”

 “我早料到你来的目的,所以特别为你准备了那个。”汤川指着刚才的微波炉。
“对了,你说什么可以帮到我。”草薙边讲话边伸手要摸微波炉。
“住手,电源还暴露在外面,很危险。”」


   「汤川拿了两个马克杯走回座位。两个杯子都很丑,可能是送的赠品吧,而且似乎平常根本不怎么清洗。即便如此,草薙仍说了声“真是麻烦你了”,然后装出一副很美味的样子喝了口速溶咖啡。」   


 “请节哀顺变。”
“别闹了,我是认真找你帮忙的。”草薙严肃地说完后,汤川微微耸耸肩,露出了笑容。

 「草薙发现汤川终于对这件事感兴趣了,边暗笑边掏出烟盒,正打算拿烟时,汤川却默默指着墙上的纸,上面写着“禁烟!如果脑筋变得更差怎么办?”草薙只好扫兴地把烟放回烟盒,收进口袋里。」


 草薙盯着汤川好一会儿后,倏地起身。
“好,我带你去。”


 「“有‘故障中’这种用法吗?”汤川看着那张纸条自言自语,“只要说‘故障’,别人应该也就明白了吧。”
“根据少年们的证词,”草薙无视汤川说道,」


 草薙不知为何不敢开口,只是默默地看着他。


 「“算了,告诉你也没有用。要不要先去咖啡厅?我想边喝咖啡边整理下头绪。”
“好好好,一切听您的吩咐。”草薙伸手掏出车钥匙,走向车子。」


(超有SH和JW感觉的段落w)

 “你还要看看别的地方吗?”他问汤川。
“不用了,去喝咖啡吧。”
“遵命。”


   「“你还是一样讨厌小孩。”草薙偷偷瞄了汤川一眼。   
“小孩完全没有思考逻辑。”汤川说道,“和没有逻辑的人交往,会令我精神疲惫。”   
“你说这种话会交不到女朋友的。”   
“没关系,有思考逻辑的女人很多,最起码跟毫无思考逻辑的男人同样多。”草薙不禁苦笑,汤川顽固的个性一点都没变。」   


 

   「“你去问。”汤川说。   
“问什么?”   
“当然是红线的事啊。”   
草薙回头看着汤川,那表情让人毋庸置疑。   
草薙停下车子,走近小女孩,汤川跟在后面。」   


 

 「这时,站在草薙身后的汤川,在草薙耳边低声道:“你问她那真的是线吗?”自己却一幅似乎不愿和小孩说话的样子。
“那真的是线吗?”草薙问小女孩。
“我也不知道,可是很细很直喔。”
汤川又低语:“问她有没有摸到过?”
“你摸过它吗?”草薙再问。
“没有,我摸不到。”
草薙回头望着汤川,确认他是否还有疑问。
“再问她这附近有没有别人看到?”汤川小声地说。
草薙询问这对母女。
“我没问过周围邻居。因为我没看到,我就想大概是这孩子看错了。”
“不是!才不是这样!”小女孩一脸要哭的神情。
汤川一副“我可不想听小孩哭”的表情,拉了拉草薙的衣角,于是草薙只好向母女道谢后便离开了。」

 当然,草薙也不清楚红线的真面目,总之,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别打扰汤川的思绪。


(个人主观意义上的糖)


 「早在十几年前草薙便明白,当这男人这样讲话的时候,旁人说再多也没用。
“是吗?那我等你联系。”
“好。”」


(十多年的羁绊啊(老泪纵横)


「“有什么关系。如果我想得没错,你很快就能看到场景重现了,到那时再告诉你注意到那间工厂的理由。”汤川自信满满地说。
草薙不禁抱怨:“真会吊人胃口。”」


(没关系,吊人胃口的时候还多着呢w)


 「真想敲开这男人的脑袋瞧瞧里头装的什么,草薙握着方向盘有感而发。汤川到底推理出什么结论?又是根据什么预测出同样的现象会再次发生?他一头雾水。唯一确定的,就是目前他只能乖乖听从汤川的安排。」


(依旧是个人主观意义上的糖)


 「盛着速溶咖啡的马克杯还是没洗干净。但草薙心想,如果要继续和这个男人打交道的话,一定得习惯这个杯子才行。」


(对,你以后就习惯了,而且乐此不彼啊ww)


 草薙故意慢慢喝着咖啡,心想偶尔吊吊汤川胃口也不赖。


 「“嗯,童话啊。”两个人沉默了一会儿,汤川伸了个懒腰后站起身来。“你要再来一杯咖啡吗?”
“好啊。”草薙递出马克杯。」


 「等眼睛适应后,草薙才发现微暗的房间一角放着大型纸箱。箱子的正面有个直径十几厘米的洞,旁边站着白大褂袖子卷到手肘上的汤川。
“这是欢迎你的烽火喔。”他说完后拍了拍纸箱后面。箱子前面的洞喷出白色烟雾,变成甜甜圈的形状,朝草薙的方向飘去。
“那是什么啊?你又在玩什么把戏?”草薙挥开烟圈问道。
“这不算什么把戏,只不过是把蚊香放进箱子点燃。等箱里充满烟,再轻轻拍打后方,就会产生许多烟圈。有些抽烟的人喜欢吐出烟圈,就和那个道理一样。流体常有令人玩味的现象,让我不禁觉得世上众多不可思议的现象,其实都是流体的恶作剧。”汤川按下墙上的开关,微暗的室内顿时明亮起来。

 “如果你能以这种劲头帮我解决这件不可思议的事,就太感激了。”草薙说道。
汤川在铁椅上坐下。
“今天你又带来什么不可思议的案件?难道出现了怨灵吗?”
“你的直觉真敏锐。”草薙打开带来的运动背包,拿出装在透明塑料容器中的物品。“真的是怨灵的面具喔。”」


 「“就是不知道,才会来找你啊。”
听草薙这么说,汤川闷哼一声,用中指稍微往上推了推眼镜。
“我可不是魔法师,没法回到过去啊。”
“但你能找出背后隐藏的真相啊。”草薙拿起金属面具。」


 「“所以在制作方面,警方毫无办法喽?”
“嗯,可以这么说。”草薙点头说,“怎么样?物理系的汤川老师也认输了吗?”
“我没单纯到这么容易接受你的激将法。”汤川起身走到门旁的料理台,问道,“要不要喝咖啡?”
“不用了,反正一定是速溶咖啡。”
“瞧不起速溶咖啡的话可就麻烦了啊。”汤川在依然脏兮兮、没仔细清洗过的马克杯中倒入便宜的咖啡粉。」

……   

 「“真好,这就是科学文明的味道。”
“你没在这个面具上闻到相同的味道吗?”草薙指着桌上。
“当然有,很浓的气味。”
“既然这样……”」


 “找时间去一趟吧。”汤川慢慢说道,“那个葫芦池。”
“随时奉陪。”草薙回答。


 「“学者的心灵是纯粹无私的,若非如此,便得不到纯粹的灵感。”汤川理所当然地说完,走向池边。
“真自以为是。”草薙闷笑了一声,跟在汤川身后。」


 「汤川只是再次望向池子,意味深长地微笑,不发一语。
“什么啊,你那表情真讨人厌。你到底知道了什么?”草薙问道。
“还不确定。等确认之后,便能真相大白了。”
“你别吊人胃口了,即使只是目前的猜想也好,快告诉我。”
“真遗憾,科学家不经实验验证,绝不会轻易下结论。”汤川将三片铝片与肮脏的电线递给草薙后说,“好了,回去吧。”」


 「草薙把汤川不知从什么地方拿出的吃剩的爆米花放到嘴里咀嚼,并愤愤地拍着钢桌。
“不管怎么看,那个男人都很可疑。除了他之外,没有别人了。”他恨恨地说完,一口气喝掉速溶咖啡。虽然自来水的铁锈味很恶心,但他实在没力气抱怨。」

 「“对了,之前拜托的事帮我调查好了吗?”汤川再次转向室内,“就是打雷的事。”
“啊,有,当然调查了。”草薙从上衣内袋拿出记事本。
“只是,这件命案和打雷到底有什么关系?”
“你先别管,把调查的结果告诉我。”
“可是,不知道目的就进行调查,总觉得怪怪的。”草薙打开记事本,“嗯,首先从6月开始。”
“从8月开始就可以了。”汤川冷淡地说道。
草薙瞪着因逆光而看不清表情的好友。
“你说整个夏天,所以我从6月开始调查。”
“是吗?不过从8月开始就行了。”汤川毫不在意朋友的不满,面无表情地将马克杯送到嘴边。草薙叹了口气,重新看向记事本。
“关东地区在8月份有打雷的地方是——”

 “说东京的部分就好,尤其是葫芦池所在的西东京。”

草薙拿记事本敲着桌子。
“那你为什么不早说?这样我就可以更简单地调查了。”
“抱歉。”汤川说道,“继续吧。”
“你真的觉得抱歉吗?”草薙边抱怨边再度摊开记事本。」


 「“你怎么知道犯罪日期在17日之前呢?”草薙的上司问了他好几次。
这时草薙便会指着脑袋回答:“嗯,因为这里不一样啊。”」


 「“总觉得来这种地方,绝不能随便乱摸。”草薙对着大步向前的汤川背影说,“我对电气这类东西实在不行,总觉得可能随时会触电,但实际上应该不至于。”
汤川突然停下脚步,轻快地回头:“不,这有可能。”
“啊?”


 “就像你旁边的小箱子,觉得那是什么?”
草薙向右望,有个和大型暖炉体积相仿的金属箱,上方只有两个突起,看不出是什么机器。
“不知道,完全猜不出来,那是什么?”
“蓄电器。”汤川说道,“至少听过名字吧?”
“啊啊,蓄电器,我记得以前上物理课的时候讲过。”草薙边这么回答边想:我为什么要这样赔笑脸啊?
“你可以摸摸看那个突起的地方。”
“没关系吗?”草薙战战兢兢地伸手。
“没关系吧,”汤川淡淡地继续道,“不过也可能受触电冲击整个人飞出去。”草薙连忙缩回手。“开玩笑的吧?”

“原则上,这里的蓄电器都是放完电的状态,但若长时间放置不管,会由于静电作用逐渐带电。那种大小的蓄电器如果完全充满,你马上就完蛋了。”
草薙迅速紧跟到汤川身边。
“什么嘛,既然这样就别叫我摸了。”
“不用担心,仔细看,蓄电器两端都接着电缆线,那样就不会发生储电的情况了。”汤川笑了笑,继续往前走。」


 「“雷不会打到我们这边来吧?”草薙开玩笑地问。
“不会。”
“是吗?”
“只要没弄错配线的话。”
“什么?”草薙惊叫,望着汤川一本正经的侧脸。」


 「“怎么回事?”草薙想冲到水槽旁,汤川立刻拉住他的手臂。

“在紧要关头触电死掉的话就太划不来了。”汤川又操作了一会儿机器后,才拍了拍草薙的背,“好,去看看吧。”」


 「“被害者学生时代做过利用冲击波使金属成形的研究。”汤川兴味盎然地说道,“惨遭杀害后尸体被丢弃入水池中,他的灵魂想起以前研究过的技术,因而做出了那张金属面具。你觉得这个故事怎么样?”
草薙瞬间愣了下,但随即微笑回望物理学者。
“科学家不是从不相信这些怪力乱神的事吗?”
“科学家偶尔也会开玩笑的。”
接着汤川转身走向出口,白大褂的下摆随之飘扬。」


 「汤川正准备退场,草薙举手向他打招呼。
“真厉害,看来你技术一点都没退步。”草薙说,“我以为你最后一定会扣球,没想到是切球。”
“那是扣球喔,扣球。”
“咦?可是……”
“你看这个。”汤川把手上的球拍给草薙看,中间断了条线。
“似乎刚好打到断线的部分。居然把扣球打成切球,过去的名将也不行啦。”
草薙皱起眉头,试着挥了几下球拍,感觉非常好。
“偶尔也打打羽毛球也不错,警察的训练场不是柔道就是剑道,很无聊吧。”汤川边用毛巾擦拭身上的汗水边说道。

“竟然把警察的格斗技训练和物理系副教授的休闲活动相提并论……算了,等我手边的工作结束后再找你比试。”
“看你的样子,似乎又碰上什么麻烦的案件了。”
“嗯,说麻烦确实挺麻烦的。”
“所以来找我?”
“不,这次你恐怕没办法解决,因为领域不同。”」


 「“看来你们没辙了,是吗?”汤川露出看好戏般的笑容。
“我来找你,就是为了换换心情。”
“来找我的话,请随意。”
“你接下来还有事吗?没有的话,好久没一起喝一杯了。”
“我没问题,不过发生了这么麻烦的案件,你有心情去喝酒吗?”」


 「“这也有可能。”草薙点点头,喝光了啤酒。汤川边给草薙的杯里倒啤酒边窃笑。
“干吗?又怎么了?别那副奇怪的样子。”草薙说。」


 「“我原想你请客的话就去,”汤川掏着上衣口袋找钱包,“不过偶尔奢侈下也没什么不好,反正我们都没有家庭会被破坏。”
“还是早点建立一个值得守护的家庭吧。”草薙轻拍汤川的背说道。」


 「“咦?”草薙夸张地瞪大双眼,“真的吗?”
“真的,就在两三天前。”
“我完全没听说啊。喂,你知道吗?”草薙故意问汤川。
“第一次听说。”汤川面无表情地回答。」


 「他问对方“汤川在吗?”学生或许是觉得这个直呼副教授名字的可疑男人相当不可思议,一脸意外地说着“嗯……”,点了点头。
“他如果在忙,那我等一下再来。”
“不,我想没关系。”褐发年轻人敞开门请草薙进去。」


 「“没关系,课程结束了,我们正在闲聊。我也想听听你的意见。”
“什么事?你一定又想让我这个理科白痴出丑吧。”
“你会不会出丑我不知道,我们是在聊这件事。”汤川将桌上的报纸递给草薙。」


 「“托你的福,我经常来这里,所以一看照片就知道是这边的停车场。同事们很感激我呢,毕竟只凭照片,要查出拍的是哪里得花不少工夫。”」


 「“你去找那位伽利略老师请教下。”课长间宫建议。草薙有位物理系副教授的好友,遇上无法解决的案件,他就会给予宝贵的建议和意外的帮助,这在草薙单位广为人知。」


 「“我的工作?普通的上班族而已。不过这位不一样,他可是帝都大学物理系的副教授,也是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候补人选哦。”
听草薙这样介绍同伴,女子“哇”地发出惊叹。
“好厉害啊。”
“没什么好厉害的。”汤川冷淡地说道,“我也不是什么诺贝尔奖获得者候补人选。”
“别谦虛了,对了,给她看看你的名片吧。”草薙说道,“说不定人家根本不相信我们。”这是在向汤川暗示“为了让对方松懈,你就帮帮我吧”,察觉到这点的汤川心不甘情不愿地将名片递给女子。」


 「草薙直盯着这个物理学者。
“观察得真细致,亏你平时一副对女人毫无兴趣的模样。”
“没必要的话,我何必观察得这么仔细。但你今天到这里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调查她吗?”」


 「“听你这么说,表示解决那件事了吧,我今天便是为此而来的。”草薙食指指着汤川。
“既然已经破案,就不用管那件事了吧?”
“不行,在那之后还是有不少人来问一些怪问题,实在伤脑筋。搜查一课的人也一直要我拜托‘伽利略’想办法,烦死我了。”
“伽利略?”
“求你了,帮帮我吧。这一定难不倒你的,对吧?”草薙从椅子上站起,挥着拳头。
汤川坐在椅子上,大大地伸了个懒腰。」


 「“比起‘想出’,‘找出’的情况更多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科学家可说是开拓者。倘若认为科学家总是关在研究室里空想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”
“既然你这么讲,就请帮忙找出点什么吧。”草薙将汤川挂在椅子上的外套丢给他。
“如果真有那个什么的话。”汤川应道。
这天,草薙是为了带汤川去看高崎邦夫陈尸的浴室,才造访帝都大学。由于警方仍旧未能解开高崎的死因,汤川是最后的希望了。」


 「“我在这里等你。”抵达河合亚佐美居住的大厦时,汤川动也不动地说道。
“别这样,跟我一起去吧,比起我她一定更记得你。”
“反正等她知道你是刑警后,肯定会心生戒备。”
“所以我才特地找你一起来啊。”」


 此时,汤川眼里掠过一道锐光。不,是草薙看来如此。


 「“真的是热死了。”汤川瘪着嘴,“对脑力劳动者来说,炎热是不能忽视的大敌。高温会扰乱思绪。”
草薙心想,要是真那么热,脱掉你的白大褂不就好了?但他还是忍住没说。」


「“喂!”草薙出声叫他。
汤川顿时吓了一跳,见到声音主人后露出了安心的表情。
“什么,是草薙啊。”
“真抱歉啊,是我这个无聊的客人。你在做什么?”」


 「“只列出公式解答问题可不是科学,像这种时候正是运用智慧思考的大好机会啊。”汤川起身,卷起白大褂的袖子“好了,你要不要来杯速溶咖啡?”
“不用了,我马上要去别的地方。”
“什么?这样啊。很近吗?”
“说近确实也很近,就在这栋建筑物里。”」


 汤川快步跑过走廊,冲下楼梯。由于常打羽毛球锻炼身体,他的动作敏捷得不像学者,草薙反而跑得气喘吁吁。


(我站汤草的理由w)


 「汤川再怎么看都像从学生餐厅偷拿的塑料托盘上注入清洁剂,再将吸管前端插入、轻轻一吹,便吹出了肥皂泡泡。
接着,他从白大褂口袋掏出某种物体,形状类似好几枚重叠在一起的金属硬币。
“这是铵磁铁。”汤川将磁铁靠近肥皂泡。肥皂泡在托盘上滑动,逐渐靠近磁铁。汤川一移动磁铁,泡泡便紧跟在后。
“哇!”草薙发出惊呼,“这是怎么回事?不是金属,却受磁铁吸引。”
“你觉得呢?”汤川把磁铁收回口袋后问道。这位物理学者像这样捉弄理科白痴的好友,已成为二人相处时的保留戏码了。」


 「“是吗?抱歉,那就有劳了。”草薙边说边觉得有些不太对劲,汤川平时不会不看着对方的眼睛讲话,实在有些反常。他望着汤川的侧脸时,发现了异样。
“你好像晒黑了?是不是到海边去了?”
“哦?是吗?”汤川摸着自己的脸颊,“不可能,是光线的关系吧。”
“是这样吗?”
“我才没空跑到海边。总之,我们进去里面吧。”」


(口嫌体正直啊教授)


 草薙愣在当场,转头看着汤川。
汤川微微一笑,透过窗户望向天空。
“下雨了。”他说。


「“理论上不可能,不过这种情况不同。”汤川边说边走近料理台,从洗碗槽中拿出两个马克杯。草薙心想“又是速溶咖啡”,一阵扫兴。」


 「“那么,加油喽。有什么进展请再告诉我,谢啦。”
“咦?你不一起来吗?”
“要调查刚刚谈到的事,你一个人就行了。”汤川皱起眉头。
“你不也说了,这些假设的前提是上村和他儿子没撒谎,换句话说,不能完全否定他们扯谎的可能性。所以我想在前往现场调查的时候,顺便去见上村父子,但……”草薙起身,手搭在学者肩上,继续说,“你认为我这个理科白痴有能耐识破两人话中的真假吗?”
汤川一脸“受不了你”的表情说:“真想不到,你居然会为这种事烦恼。”
然后拿着马克杯,从椅子上站了起来。」


「“说的没错,没想到你也说得出这么有逻辑的话呢。”
“别把我当傻瓜,这对刑警来说是常识。”
“那真是太失礼了。对了,那栋建筑物是什么?”汤川指着河川另一边的黑色建筑。」


 「“我也可以抽吗?”草薙拿出烟盒问道。
汤川有点不高兴地撇着嘴,最后还是轻轻点头。草薙道声谢后,点燃香烟。」


 「“你和小孩还是能好好交谈嘛。”草薙说。
不料,汤川卷起白大褂衣袖,只见手腕出现了红斑。
“这是什么?”草薙问。
“荨麻疹。”汤川答道。
“什么!?”
“还是不要去做自己不习惯的事情为好。”汤川说完这话,将窗帘彻底拉开了。」


 「汤川的出场,多少带着点慵懒。首先解决事件的时候,和以往什么都知道相反,并不事先告知真相很容易理解,而是像演戏。然后就是和草薙独特的距离感,基本上不多话,但从读者的角度来传达这两个人感情非常好,互相抱有好感的信息。这就是演技的价值。」


(本段是佐野先生的评价w)


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,欢迎私信评论一起唠嗑呀=3=


评论(19)
热度(935)
  1.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empty | Powered by LOFTER